四月小組講章

屬靈的呼吸

敬拜讚美:1.在祢沒有難成的事 2.主你永遠與我同在
經文:以弗所書6:18-19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 
●禱讀金句: 
(台語)「用逐樣的祈禱及懇求,時時佇聖神來祈禱;警醒佇此個,為著攏總的聖徒懇求無厭倦。」(以弗所書6:18)
(華語)「靠著聖靈,隨時多方禱告祈求,並要在此儆醒不倦,為眾聖徒祈求。」(以弗所書6:18)

引論:
    請問:你會呼吸嗎?你知道怎樣的呼吸方法是有助於健康的嗎?呼吸是維持生命的重要指標之一。因為氧氣無法儲存在體內,所以我們必須無時無刻地吸進新鮮空氣,來維繫我們身體機能正常的運作。所以,愈有歲數愈重視適當的運動,就是為了增加肺活量,提供血液更多的氧氣,讓我們身心更健康、精力更充沛。你知道不同的呼吸方式與健康有關嗎?根據學者研究,呼吸方法對了,對舒緩氣喘、支氣管炎、憂鬱症、高血壓、心臟病、慢性疲勞、月經紊亂、頭痛等,都會有很好的療效。一般人常採用的方式是胸式呼吸:正常的胸式呼吸一次約5秒,只能吸入約500毫升的空氣。另一方式是腹式呼吸:一次10-15秒則可吸入1000-1500毫升的空氣。從聲樂的練習和唱歌的技巧也能佐證,用腹部呼吸增加了肺活量,也增加了氧氣的吸收。國際上有許多篇幅研究認為,腹式呼吸具有放鬆中樞神經、穩定情緒、抗憂鬱及提高人體免疫力的功效。你要健康嗎?試試看用「腹式呼吸法」吧!特別你在緊張或面對危難時,我們總需要深呼吸、再深呼吸,來減緩緊張的情緒,作出明智的抉擇和行動。【你要常常深呼吸】。
其實在靈性的部份,我們更需要學會和懂得運用「屬靈的呼吸—禱告」,讓你我的靈命更健康、靈氣更充沛。當我們懂得更有效率的運用屬靈呼吸—禱告的方法時,就能因平時多操練,需要時就更得心應手了。【我常常操練屬靈的呼吸】。

壹、靠著聖靈禱告是屬靈的呼吸:

    使者保羅深刻明白禱告的能力與重要,也苦口婆心地教導信徒,要緊抓神對禱告的應許與回應。特別在他撰述的以弗所書中,陳明基督徒在世上生活,需要面對生活與屬靈層面的挑戰。因此他勉勵眾信徒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,才能在挑戰與爭戰中克敵致勝。當保羅陳述這屬靈的全副軍裝後,緊接著說:「靠著聖靈,隨時多方禱告祈求,並要在此儆醒不倦,為眾聖徒祈求。」(v.18)可見,禱告也是屬靈的武器之一,並且是所有屬靈兵器中最重要的武器。它不但兼俱防守和進攻的效用,且能使其他的「軍裝」成為大有能力的兵器。若缺乏禱告,一切軍裝就會變成軟弱、遲鈍,甚至毫無作用。禱告應當「靠著聖靈」,由聖靈所感動、被聖靈所帶領,才能持之以恆來禱告。「隨時多方」禱告,就是無論任何處境,平安或危險、軟弱或剛強、喜樂或愁苦,都要「不住的禱告」(帖前5:17)。並且要把人事地物,全面性的都交托在主的手中,等候主的引領與幫助。主耶穌教訓門徒「總要儆醒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。」(太26:41)因為疲倦灰心、環境攪擾、還未蒙應允等因素,都會讓禱告的人陷入灰心和疑惑的苦境中,這些都是撒但、惡者最厲害的武器。切記:「儆醒禱告」是「免得入了迷惑」的要訣。【儆醒禱告,消弭迷惑】。
    靠著聖靈禱告就是一種儆醒的禱告,我們可以稱它是屬靈的呼吸。呼吸是生命氣息的要件,也是死與活判斷的基準。停止呼吸就表示這人已失去了生命氣息,亦即死亡了。基督徒若只靠著肉體的意志力來支持著禱告,常會意志薄弱、有口無心;靠著聖靈禱告,才能擁有源源不絕的信心與毅力。基督徒若是減少了屬靈的呼吸,則靈命必呈現脈搏微弱、心跳衰竭的狀態;對屬靈的事物毫無知覺,也不感興趣,無法得著屬天的地位、祝福與喜樂。教會亦然,我們相信教會總會有一群人天天為教會儆醒守望禱告,這些默默代禱的基督徒,是教會蒙神喜悅與賜福的關鍵。他們是站在屬天的地位上,帶著屬靈的權柄與使命,奉基督的名攔阻了惡者的攻擊,也帶出神的旨意與祝福。請問:你有在意屬靈呼吸的頻率嗎?【我的禱告帶動家庭、教會、社會屬靈的心跳】;【有呼吸,才有心跳】。

貳、RPG團隊帶出超自然的能力:

    若我們想到保羅寫以弗所書信時是處在陰冷不自由的監獄裡,便能明白他的基督信仰與傳福音的火熱,已幾近瘋狂的地步。因為他沒要求信徒為他早日得釋放而禱告。反而,他請信徒代求的是:「也為我祈求,使我得著口才,能以放膽,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秘。」(v.19)保羅豈不是一位最有膽識傳講基督福音的人嗎?他豈不是一位最會傳福音的人嗎?無論在街道上、學堂上、獄牢中;在君王、學者和審判官面前;在接受者或反對者的面前,他總是開口放膽地傳講耶穌基督與祂的十字架。但他還是謙卑地要信徒為他禱告,可見他內心所求和渴望的,是更多的代禱者,更有能力的支持力量,讓他不斷地突破自己的侷限,也不斷地突破傳福音的果效。這正是我們推動「RPG—復興禱告小組」的目的。讓我們天天推動RPG團隊禱告的動力,來突破所有的局限與困難。可見,使徒保羅一生能為主打美好的仗,將主所託負的福音傳到當時代的中心,也是當時代認為的地極—羅馬。那群在他背後守望禱告者所付上的代價與果效,絕不能輕忽。目前你還沒有RPG禱告伙伴的,請向小組長或長老諮詢,我們非常關心你是否在永光經歷神的同在與大能。期待永光人人都能領受最大的福份:RPG—簡單、容易、有能力!【我們都需要RPG的伙伴】。
    耶和華神說:「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,他是合我心意的人,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。」(徒13:22;撒上13:14)大衛凡事遵行神的旨意,但也有失足、犯罪的時刻,誠如舊約所記:「...大衛,除了赫人烏利亞那件事,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,一生沒有違背耶和華一切吩咐的。」(王下15:5)大衛在這件事上犯了大罪,但當先知拿單指責他貪戀的惡行時,他即刻懊悔在神的面前。大衛雖貴為一國之尊,他依然一心一意地尋求神、專一的向神禱告。在大衛所寫的詩篇中,常出現像這樣的禱告:「耶和華啊,求你聽我的禱告,留心聽我的懇求,憑你的信實和公義應允我。」(詩143:1;55:1;61:1)大衛王確信神是信實的,又是公義的神。因此,大衛緊抓住神的信實,又謹守神的公義,來向神祈求。藉此,大衛不僅得神的喜悅,也得著神大大賜福,並且為後代帶來美好的影響。可見,我們務必切記:禱告不僅能經歷超自然的神蹟奇事,也必留給後代珍貴的信仰資產。我們若確信「靠著聖靈禱告是屬靈呼吸的最佳方法」,我們豈可棄置不用呢?【禱告是最貼近神的途徑】。

結論:

    卡內基技術研究所發表過一個調查結果:從事工程技術而致富的人,有15%的人是因技術知識而賺得財富;卻有85%的人則靠著人際技巧而致富。這表明,大部份的人是因為擁有可以「打動人心的能力」而發達。很多研究資料顯示:「相較於腦力訓練,一個人之所以成功,人際關係發揮了更遠大的影響力。」平心而論,許多人失敗的原因,大多在於人際關係的失敗,而不是在執行任務上失敗。關係是動態的,會隨著環境的改變或彼此利害關係的改變而產生變化。其實,嚴謹地來說,和諧關係是屬靈的境界。因為在各種的「關係」上,最根本就是人與神的關係。人與神有美好的關係,靈性才會成熟。靈性成熟的基督徒必然重視關係,也會努力維持良好的關係。「禱告」,不但是神給予基督徒的權利,更是與神建立健康、美好關係的關鍵。因此,我們形容禱告就是屬靈的呼吸。到底你我與神的關係是親密的或疏離的呢?檢視自己的禱告生活,就一目了然。若要活得健康有活力,絕對不會停止呼吸。你我的靈命也是如此。面對大自然的變遷,我們更需要隨時多方的儆醒禱告,來守護台灣。【我呼吸正常,活的光彩】。

●分享討論:
1.    這段經文中,保羅對禱告的教導有哪些實務的行動?
2.    分享你曾為某人或某事長時間的守望禱告,其經驗與果效如何?

●小組公禱事項:
1.為自己在屬靈的呼吸上,更成熟、更有果效與見證。
2.為永光教會未來的異象與教勢發展。
3.為台灣大地震後的重建與民心的安定。
4.為台灣地震頻繁,人民、建物…平安。
5.為幸福小組6636認領BEST合一禱告。
6.為今日洗禮、轉籍兄姐及其家庭。